首页 >> 通知公告
「欢迎新同学」给2018级新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8-07-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学工部字号:[ ]

亲爱的同学:

你好!

首先欢迎你成为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员。这封信内容不长,但每个信息都可能对你有所帮助,希望你能抽出五分钟的时间认真阅读,并将信的内容与父母、亲友分享。攻克了高考这一难关,迎接你的将是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但懂事的你可能会担心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给父母增加经济负担,而这封信就是为了帮你解决这一问题的。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学校在本科阶段形成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可以保证你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都不用因经济困难而发愁,下面就为你逐一介绍。

  入学前不用愁,助学贷款伸援手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支付,毕业后的利息由借款人支付。按照学生申办地点及工作流程不同,国家助学贷款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种模式,你可以选择其中任意一种。接到中国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你可以向当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也可以到学校后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

  入学时不用愁,“绿色通道”解烦忧

为了让你们顺利入学,学校设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服务区,接下来就帮你了解一下“绿色通道”。

l  什么是“绿色通道”?

“绿色通道”是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l  什么情况能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如果你未能在报到前将足额学费和住宿费存入学校指定建行卡,且短期内无法支付此费用,就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如果你已在家乡成功申请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由于贷款10月左右才能发放到学校账户,暂时无法扣缴学杂费,所以这种情况下你也需要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l  怎么办理“绿色通道”入学?

第一步,先到学院报到。你需要拿着《新生暂缓缴纳学杂费申请审批表》(下称《审批表》),提交到所在学院报到处,并出示《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及相关经济困难证明材料。

第二步,学院要了解你的信息。学院会根据你提交的《审批表》情况仔细询问、了解你的家庭经济情况,签署学院意见和建议。

第三步,你可以到绿色通道登记了。你需要拿着填写完整的《审批表》到“绿色通道”服务区办理手续,换取并填写《新生暂缓交纳学杂费确认书》(下称《确认书》)。

第四步,把《确认书》自己留存好。《确认书》经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签字盖章后就由你本人保留了。你可以拿着《确认书》返回学院报到处,这时就完成报到手续的办理了。

 入学后不用愁,各类奖助全都有

入学后,如果你的家庭经济困难,一定要如实告诉班主任,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并依此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各方面的资助,帮你解决相关问题。经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后,你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通过国家助学金解决你的生活费问题,通过困难补助解决临时性困难。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你还可以申请勤工助学,既能锻炼自己、提高综合能力,又能贴补生活支出。如果你品学兼优、表现突出,还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学校的各类奖学金。如果你想改善自身学习条件、提高学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可以报名参加“添翼工程”系列技能培训课程,或申请“翱翔计划”学生发展项目。如果你想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可以报名参加“爱+行动”公益实践项目。

 

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与你共勉:“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总之,大学里充满了无限的可能,越努力,越幸运。希望你不惧风雨,勇于担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开启美好的大学之旅!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