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本科学生资助工作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学工部字号:[ ]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研究,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水平,打造特色资助育人项目,学校全面启动2018年本科学生资助工作项目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申报人(项目负责人)须为我校在岗在编的专职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人可为学生工作人员、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每位申报人限申报1项课题,每位参加人同一年度参加课题不超过2项。鼓励跨学院联合申报。

二、项目总体要求

项目要求目标清晰,成果明确,具有一定前瞻性和实效性。项目受益群体应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实际受益范围不少于20人。项目内容要着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才发展需求,促进资助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实现资助育人目标。项目形式可以是某一方面的工作研究、教育活动、资助方案、育人机制等等。项目执行期可以是1-2学期,原则上都要求当年完成。项目成果可以是研究报告、发表论文等。

三、项目选题范围

申报人在以下选题基础上确定具体的课题名称和研究内容,也可以自行确定选题方向和研究范围。选题或研究内容尽量小而精,切勿大而全。

1.家庭经济困难认定

2.发展型资助项目设计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性化资助

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帮扶

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帮扶

6.受助学生教育活动(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

7.受助学生成长档案规范与管理

8.不良校园贷防范及应急处置机制

9.学院资助工作规章制度建设

10.学生资助工作实务手册编制

11.其他与资助工作相关的研究

四、进度安排

项目组织申报:1-2月,各学院组织相关人员申报项目

项目评审公布:3月,组织评审,公布立项

项目研究实施:3-11月,各项目开展研究实施

项目中期考核:7-8月,进行中期考核,加强管理和督促,尚无进展的予以中止,进展缓慢的予以预警。

项目结题验收:11-12月,组织结题验收,验收合格的颁发结题证书,优秀研究课题进行表彰,对依托课题正式发表的论文予以报销版面费。

五、经费及管理

申报表中应详细说明支出科目及依据,费用支出不应包括设备采购费、项目团队人员劳务费和餐费。

获准立项的每个项目支持经费0.5-1.0万元,项目经费的80%作为启动经费,项目结题验收后补足剩余的20%。原则上,项目经费划拨到申报人指定的账户中,没有账户的采取实报实销方式,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和报销要求管理使用。

六、申报要求和截止时间

申报人(课题负责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本科学生资助工作项目申报书(2018年)》(见附件),经所在学院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将纸质版和电子版于3月5日前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请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相关人员积极申报,并加强对项目的指导和管理,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实施效果。项目阶段性成果可随时报送资助管理中心。

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饶晓盼

联系电话:51423176

电子邮箱:raoxiaopan@cau.edu.cn

办公地址:东区学生一号公寓B座312

 

附件:中国农业大学本科学生资助工作项目申报书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7年12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