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下载中心 >> 表格下载
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学工部字号:[ ]

《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背景下的学生工作创新研究》课题组调研报告

第一部分三所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调研情况

一、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理念、机制

  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student affairs administration)与国内高校“学生工作”的概念大体相当。但是由于不同文化背景、社会体制和教育模式等因素的影响,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在理念、机制、体系、方式等方面与国内高校学生工作存在较大差异。

(一)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发展”的工作理念

  在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职责模糊到定位清晰的不同历史阶段,先后经历了从“替代父母制”到“学生人事工作”、由“学生服务”到“学生发展”再到“学生学习与发展”的发展历程。20世纪以来,美国教育协会(ACE)、美国大学人事协会(PCPA)和美国学生人事管理者协会(NASPA)以发布重要文献的方式不断阐明和更新学生事务管理的理念和内涵。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文献包括ACE发布的《学生人事工作宣言》(1937年版和1949 年版), PCPA1975年发布的《明日高校学生事务领域的学生发展模式》和1994 年发布的《学生的学习是当务之急———学生事务的含义》, NASPA1987 年发布的《学生事务观》,PCPA NASPA 1998年联合发布的《良好的学生事务的实践原则》等。其中,一脉相承的核心观念是“全人发展”(Whole person development),即以人本主义为思想基础,强调学生是“一个完整的人”(a whole person),其发展不仅指智能和技能,还包括人格、体质、情商、美感和价值观等各个方面,是人的全面发展。这与我国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具有相通之处,但着眼点在于个人的个性化健全发展,而非类型化的统一规格。从这一核心理念出发,美国高校确立了学生事务管理的宗旨是以学生为本位,为学生学习和个人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为落实这一宗旨高校学生事务部门推出一系列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项目。

  从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发展的理念出发,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服务至上”,通过给学生提供各种优质高效的服务达到教育、引导和管理的目标。课题组所考察的三所大学都在校园中心区域设有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one stop student services center),把学生在校期间办理各项事务相关的机构和人员如注册、办理贷款、学生事务咨询、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申请留学、收费等全部集中到一幢大楼内,方便学生办理事务。以OSU为例,该校学生活动中心是集服务学校、学生、教职员工、校友和游客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中心,集各种项目、活动、服务和设施于一体,除具备事务办理的功能外,还具备文化教育、社交互动、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学校对学生活动中心的定位是“它不仅仅是一座先进的大楼,更是一个为学生建造的集人、服务、项目和设施于一体的,能够丰富学生生活、文化和社交的集成体系”。在UCONN,每学期开学前,学生均能收到学校有关部门发来的提醒邮件,为学生提示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应该注意的事项;在UCR,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需要,学校设立了非裔学生项目、亚太学生项目、墨西哥裔学生项目、国际学生资源中心、同性恋资源中心、中东学生中心、印第安人学生项目、女性资源中心等项目和机构,为学生提供人性化的帮助和指导。以上情形,在国内高校中并不多见。追根溯源是大学文化观念特别是学生管理理念的差异。美国高校把学生视为教育消费者和服务对象,从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实际出发,设计学生事务管理和服务内容,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学生的需求,并通过自身的热诚服务和敬业精神感染和影响学生。

(二)“扁平化”的管理模式

  美国高校的学生事务管理体系不同于国内高校的行政管理模式。一般而言,国内高校学生工作体系有着严密的组织构架和系统的职能划分,学校和学院两级分层管理,整体结构和运行模式类似于纵向的“垂直”管理模式。美国高校的学生事务部门仅在校级层面设立学生事务管理中心,学院层面不再设立相对应的学生事务中心,学生事务的具体指导工作,由学校设立的若干中心(部门)负责,是一种“扁平”化的管理模式。

  以OSU为例,该校由1 位副校长主管学生事务,1位副校长助理、1位执行主任和1位财务主管协助副校长开展工作。副校长职权范围很大,涵盖了招生录取、餐饮住宿、校园商业、健康医疗、社团活动、文化艺术、就业指导、国际交流、财务控制、人事录用等所有和学生事务相关的领域。副校长办公室下辖8个职能部门,分别是校园生活部、学生活动中心、校餐饮部、校园住宿生活部、心理咨询中心、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医疗服务中心和健康部。而每个部门之下,又设立若干办公室、处、中心、项目组,机构的设置和人员的招录完全根据工作需要而定,在一套成熟的操作规程之下具体实施,非常灵活简便。如校园生活部,由1名部长负责,下设艺术发展中心、国际学生学者处、领导力发展办公室、非传统学生服务办公室、家长及家庭联络办公室、志愿者服务中心、学生之家活动委员会等部门。以上所有部门直接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管理服务工作,中间没有再转手“学院”,保证了学校各项政策、制度能够直接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学院层面并非没有学生事务管理的职能,只是职责范围更加聚焦,仅限于招生、学业指导和就业指导(与学校层面的指导侧重点不同)三个方面,机构和人员更加精简。

  在“扁平化”的管理模式下,学生事务管理的“行政化”色彩较弱,学校和学院的学生事务部门和人员在行业性指导意见、职业准则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的框架内实施开展有关工作内容。学生事务管理的组织机构独立设置,不与其他机构交叉设置,不需要向多个领导“请示汇报”。在学生事务管理组织内部,各个机构的功能高度分化,工作职责较少出现重叠,避免了“九龙治水”和重复性工作。

(三)专业化的人员配置

  美国高校的学生事务工作团队非常强大,专业化程度很高,分工十分具体明确。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队伍中也有不少专职辅导员( counselor) ,与国内高校专职辅导员有些类似,都在从事学生的咨询辅导业务,但不像国内的辅导员那样包揽一切,而是细分为学习辅导员、心理辅导员、社团辅导员、职业辅导员和生活辅导员等,每个辅导员对自己的分内工作专注而投入,辅导服务的专业化程度高。

  以OSU为例,全校有近1500 余名学生事务工作人员为25000 余名学生提供服务,专职工作人员都具有专业背景,基本都是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其中部门主管要求必须为博士。学生事务团队成员会积极参加美国高校的各类学生工作专业协会,通过交流研讨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以成为某一方面业务的行家里手。除专职工作人员外,学校还聘请了大批兼职学生助理参与到学生事务工作中来,人数远远高于专职工作人员的数量,仅学生活动中心就雇佣了889名兼职学生参与服务工作,他们在上岗前会接受与工作相关的严格培训,保证了整个团队的专业性。这些兼职学生是学生事务工作团队的重要补充力量,他们不是单纯的“帮工”,而被视同工作伙伴或合作者,实行按时计酬模式,他们在辅助工作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学校的教育培养,并提前接受职业训练,为以后的就业积攒实习经验。

  学校采取类似职员制的员工发展机制,从事学生事务工作的员工在本职工作中能够获得很好的专业发展,并不一味看中职务的晋升,而对于有职业晋升意愿的高级职员,则可以在全美各高校学生事务部门之间流动,在流动过程中实现职位的提升。因此,美国高校学生事务工作团队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和创新性,保证了专业力量的长期工作投入。在与三所高校学生事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接触中,无论是高级主管,还是普通员工,所有人对自己的工作领域耳熟能详并有深刻的见解和思索,饱满的工作热情让人钦佩。或许正是因为团队成员从事的工作与自己的专业对口,能够很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因此发自内心地喜欢所从事的学生工作,而不仅仅将其视为一份工作而已。

二、美国高校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新生入学教育被视为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起点,因其也直接关系到学生注册率、满意度和留生率(美国学生与学校之间存在双向选择,新生可以选择转学或退学)等美国评估大学水平的重要指标,美国高校非常重视新生入学教育,一般都设置专门部门或机构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并投入大量的精力、物力。

  课题组走访的三所美国高校在新生入学教育理念上具有一致性,即以一种全校覆盖的方式向新生提供资源支持和帮助平台,帮助新生了解如何利用大学各种资源来获取终生受益的知识、技能,并通过实施设计新生课程、项目,强化第一年教育或体验(First Year Experience, FYE),确保新生更加适应并有效融入大学的校园生活、学术环境。美国新生教育按照实施时间基本分为三类,分别是入学前开放日、开学前或开学初迎新周模式、新学期或整个新学年的新生课程模式,每个学校往往会结合实际联合采用。

(一)迎新周模式

  在秋季学期正式开学之前,三所学校都会为新生和转学生设计迎新周系列活动,希望学生在迎新活动中尽快熟悉校园,建立归属感。活动以学校组织项目为主,也有学生会、院系组织的活动,学校和学生会的活动偏重生活,院系的活动偏重学业,不同学校在新生教育形式、内容上也各具特色。

  OSU迎新周活动的设计非常精致用心,围绕学术卓越、领导力发展、志愿服务、寻找目标、开拓视野、健康体魄六大主题设计,这也与学校学生培养的六大目标相一致,介绍校内学习生活资源、校史、文化、熟悉校园环境等。在五天的迎新周中,学校制作详细的《新生周手册》,每天几乎每个时段(45分钟左右)都会有5-6项内容可供新生选择参加,手册详细说明每项活动内容、时间、地点,指导学生做好迎新周活动的选择计划。内容涵盖:校园设施使用、宿舍生活、图书馆资源、选课系统、医疗保险、财务管理、饮食生活健康、校内外兼职、校园安全、交通等生活服务的内容,也会包括人际交往、领导力培养、丰富的体育、社团活动等等,涉及到学业、心理健康、就业、学术诚信、文化活动等方面,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最重要是告诉新生离开父母后如何在校内外保障安全,如何成为一个负责任的成年人,以及学生遇到心理、学业、就业等困难时,如何寻求帮助。绝大部分内容不是集中培训,而是由学生自由选择参加,在五天时间里项目内容会多次开放,保证覆盖同学们的选择需求。当然也有一些活动是集体进行的,包括全校开学典礼、学院见面会等。还有非常富有特色合照仪式,全校新生在OSU体育馆内身着橙色学校t恤,组成学校标识集体合照。每天晚上学校安排了丰富的社交活动,草坪party、新生音乐会、电影之夜、周末露营等,欢迎新同学的到来。迎新周活动的设计也使新生尽快融入集体,建立归属感和荣誉感。UCONN在入学前的暑假为新生设计夏令营课程,为期五周项目,新生将参加一些学术课程和一系列的社会、文化、教育和娱乐活动,有机会去探索校园生活和周边社区,并为大学成功准备一些必要的技能。

  为了使新生能够更清晰的了解校园生活,每个学校都会设计制作一系列的新生手册,图文并茂,详解校园生活资源信息、学年文化娱乐安排、部门联系方式、学生社团介绍,UCONN新生指南还特别设计了健康生活、有效学习、睡眠管理、优秀学长的经验建议等内容,引导新生入学期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内容一目了然、非常详尽。

(二)新生课程模式

  新生课程模式也是美国高校实施新生教育的重要平台。UCONN的学校层面FYE新生项目,以培养学生的适应、发展、成功和领导力为目标,组成不超过19人的小组,由学校教师担任小组导师、由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担任教练,周末开展活动,每周设计不同学习、讨论主题,包括人际交往、时间管理等等,注重以社区为基础的服务活动和体验式学习,帮助新生应对新学期带来的不适应和挑战。

  与UCONN不同,OSU则在学院层面开设新生指导课程,设有固定学时、学分以及任课教师,主要包括学业指导(学院指导老师介绍选课、提交作业、线上讨论等多功能一体的学业系统)、学术诚信(介绍学术诚信的界定、产生后果及申诉流程)、学习方法及技巧、时间管理、情绪管理(如何应对大一学年出现的常见消极情绪)、自我认知和职业规划、资源介绍、阅读讨论(阅读读物参与课堂关于社会家庭等道德问题的讨论,建立责任感,鼓励参与社会公民服务)。贯穿一学期的新生知道课程不仅能使教师在关键时期观察学生变化,了解学习状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同时通过课堂内的讲授在学业心理方面进行指导,帮助学生取得成功。

  UCR在联邦政府资金支持下开展学生成功计划,重点以新生互动社区项目来实现新生学年教育。互动社区,按照新生的数学能力和专业方向划分,每24人分为一个学习小组,代替过去的以家庭为载体社交网络,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科研文化的精神和学习习惯。开展每周1小时的教授讲座,每周1小时的科学指导老师讲座,24人小组一起上课、参与实验研究,在每学期最难的课程中开设学生互帮互助小组,教会新生更加信赖科学指导老师,并随时联系他们获得帮助。尽管因为资金、指导教师参与数量的限制,新生互动社区未能做到全覆盖,但调查表明参与新生互动社区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成绩明显提高。

  在这些学校新生课程中,学校招募大量的高年级学生、研究生作为朋辈导师参与新生小组的组织、管理、辅导工作,来自朋辈学生的建议和指导,对于新生更加有共鸣和影响力,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学校也建立了相关朋辈导师的选拔、培训机制,这些朋辈导师在参与新生辅导的过程中,不仅为新生提供了帮助,更从中获得了自身组织领导能力的提升。因此,很多表现优异的新生在参与课程之后,也加入到下一届新生的朋辈导师队伍,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

(三)其他特色活动(校园开放日活动、家长协会、校友中心)

  为了吸引新生,UCR也非常注重校园开放参观活动。既面向已录取的学生,又面向那些决心未定、忙于择校的学生,既针对新生本人,又针对其家庭成员。UCR每年接待5000人次进行校园参观,由学生志愿者担任导游、乘坐校园观光车进行校园参观讲解,本次考察中课题组也进行了亲身体验。此外,宣传内容包括向学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服务,帮助学生进行学术和生活方面的调适,提供与教师、员工、老生的交流。由于项目启动早,学生可以及早体验大学生活,消除择校的迷茫,扩大了高校的知名度。作为战略性招生计划的一部分,入学前的校园开放参观互动是学校对外宣传和吸引学生入学的手段之一。

  在新生教育中,学校也会针对新生家长组织一些讲座,为父母帮助学生顺利过渡到大学生活提供可借鉴的办法,一些学校为了让家长在这个过程中更多参与,会在新生教育期间组织一些周末家庭活动供新生家长选择参加。UCONN设有家长协会,这个协会成立的目的是为家长提供一个发言的渠道,定期设计邀请家长参与校园家庭活动,希望通过学生与家长一起活动,家长与孩子的关系可以进一步提升,同时增加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交流联系,帮助新生尽快适应。

  OSU还非常注重校友活动,学校设有校友中心,校友每年缴纳10美金的会费,就可以继续使用学校的一些资源,包括就业部门还为校友提供再择业、就业咨询、评估和职业规划。每年校园内都有很多活动、大型体育活动面向校友及家人开放,OSU的校友也有每年携家人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良好传统,特别是在校庆日期间,校园里非常热闹和欢乐,因此,校友对学校有非常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很多校友的下一代甚至是第三代都会选择在OSU就读。

三、美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

  美国高校的校园文化渗透在校园的各个地方,带有鲜明的、浓厚的人文精神,与学校师生的教学、生活、娱乐自然融为一体,通过校园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随处体现。课题组在走访过程中,被三所大学的校园文化感染,深切感受和体会到师生从骨子里渗透出的对学校的热爱。美国高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有其独特的形式和载体,在一些具体做法和形式上值得借鉴。

(一)校园颜色风暴

  美国大学非常注重标志文化,不仅有校徽,还有象征学校精神的代表颜色和吉祥物,所包含的内涵也各自不同。每个大学的颜色、吉祥物源自于学校的精神、历史和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UCONN的形象色是蓝色和白色,吉祥物是一只哈士奇;OSU的形象色是橘色和黑色,吉祥物是牛仔;而UCR的形象色是蓝色,吉祥物是一只苏格兰野熊。三所学校校园文化对颜色、吉祥物的演绎途径、方式基本相同,其中OSU橙色风暴尤为出色,下文以OSU为例进行介绍。

  OSUVI识别系统很醒目,在美国说起OSU,人们自然会想起“牛仔”和“橙色”,而且渗透到学校的每一个细节。校园里OSU的图标、牛仔标记随处可见。校园建筑、运动场、稿签、笔、本、大钟甚至该州的机场、商场、超市……随处可见橙色元素,时刻都在提醒学生的角色意识,唤起学生作为OSU学生的自豪感。吉祥物牛仔雕塑形象,也使学生能记得他的传奇故事和牛仔精神,学校每年还会评选一名学生成为吉祥物牛仔的形象代言人,代表学校宣传展示牛仔精神。学校商品中心售卖各种带有OSU元素的服装、配饰、体育文化用品等实用周边产品,受到师生的热捧,特别是在校际体育比赛获胜当天,还会推出庆祝折扣,学生们更会排起长队来购买。而在每年为期一周的校友返校庆典期间,学校会将整个校园布置成一个橙色的海洋,每年吸引超过8万校友举家穿着橙色服装回校,参加聚会和盛大的游行活动,让师生和校友体验“美国最棒的返校庆典”。OSU的校园文化深深地感染和打动着课题组一行,橙色风暴、牛仔精神深入人心,学生、校友对学校强烈的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让人震撼。

(二)体育文化的突出地位

  美国大学有高度发达的大学体育文化,拥有设备优良的体育比赛场馆,每个大学除了拥有各个项目的运动队之外,一般都会在这些项目上重点建设1~2支球队,形成自己的优势和品牌,代表自己学校的形象。高水平的运动队和比赛也就成为学校十分重视的文化内容,甚至成为仪式化的节日,成为激发学校凝聚力的重要文化载体。赛场上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口号、特殊的手势和传统,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场面震撼,观看比赛本身就是一种有趣的文化体验。很多比赛会播放校歌和战歌,几万人同时大合唱,加上管弦乐队器乐的奏鸣,在这样的氛围下,进球时的几万人欢呼雀跃会让所有人都感受到油然而生的自豪和骄傲。学校也会利用自身的体育强项进行学生归属感培养、招生宣传。OSU拥有职业联赛级别的万人篮球赛馆和十万人的橄榄球赛场,让全校师生一起参与近乎疯狂的体育盛事,在活动中凝聚人心,培养学生的体育竞技精神。

  除了精英化的体育比赛,学生的健身活动也非常普遍。三所高校都建有专业的学生健身活动中心,不仅各种设施设备齐全,跑步、游泳、瑜伽、球类运动甚至高尔夫,任何运动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学生只需缴纳少量的费用(都包含在入学的学杂费中)就可以一直使用。即使天气不好,也有专业的室内跑道供学生锻炼,还有各种免费的教学课程、教练,只要想运动随时可以参与其中。课题组走访OSU、UCR健身中心过程中发现,尽管学校没有必修的体育课程,但是进出健身中心的学生很多,每日花一些时间锻炼身体已经成为该校学生的习惯。

(三)宿舍社区文化

  美国高校住宿管理模式,与国内高校有很大不同,住宿区的功能不仅仅是休息和娱乐,同样也可以轻松获取知识和养成好习惯,同时学生可以参与自我管理和服务。新生一般被要求必须住在校内宿舍,高年级学生可选择到校外住宿。校内住宿房间有不同规格,有单人间、两人间或公寓式,由学生自由选择申请。学生住宿社区的管理也不简单的以年级或者专业进行划分,而是根据学生所在专业或者兴趣而组成。走访的三所高校学生住宿社区都是由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课题组一行参观了OSU学生宿舍,并向学校住宿部负责人详细了解的学生住宿情况。该校在住宿社区每一层设一名层长,由学生自荐担任(待遇是免去当年住宿费),负责所辖宿舍的管理、协调、日常宣传工作,也会组织这一层学生的日常活动,比如卫生处理、读书活动、观看电影等。每个宿舍楼设有一名楼长(待遇是免去当年住宿费,并给与一定补贴),要求必须从学校教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中选拔,负责这个楼层的主体管理工作,定期与层长沟通,制定活动方案,例如和层长一起办联谊会,提供各种甜点和饮料,设计一些小游戏,让离家的学生在这里感受家的温暖。宿舍社区不但提供公共使用的洗衣、厨房、餐厅区域,还有专门用于交流活动的场地,同时也将学习纳入其中,建立学习社区,在宿舍楼内提供专门的学习交流场所,还有些社区已经由学生自主建立了实验室。

(四)多元化的校园活动

  美国高校校园文化活动主要以学生为主体,很多高校每周都有音乐会、电影会,比如露天摇滚或者图书馆音乐厅的交响乐,周末的Game Day,很多学生在草坪上一起玩飞盘,橄榄球,沙滩排球,野餐等。除教室外,图书馆、食堂乃至校园的任何地方,都开放供学生学习、相互交流,处处体现出了环境育人的理念。OSU会组织新生开展“牛仔训练营”、进行野外探险、营地训练,培养学生的冒险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OSU的国际学生会,还会举行国际Mr&Miss大赛以及International expo等活动,展示各国文化。如果不幸遇到遇难事件,学校会专门建立纪念角,缅怀逝者,让学生懂得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美国大学生有周末去酒吧的传统,这是学生之间交流的重要途径,UCONN校内就有酒吧,很多酒吧从周五开始打折促销,但是酒吧文化也是双向的,对于美国大学,学生过度饮酒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此外,目前三所学校没有进行自有的网络平台、app开发,但是邮件信息技术支持系统非常完善。这也跟美国社会工作生活习惯有关系,师生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查收并处理邮件。在学校里,所有的信息都可以畅通无阻地通过邮箱系统得以传达,不需要额外依靠网上通知和短信息。师生通过邮件就可以收到各类学术报告、校园活动的通知,提前知道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学生如果遇到各种问题,也会通过邮件向负责老师、导师咨询,如果希望面谈的,通过邮件和老师预约时间,可以在约好的时间到老师办公室进行面对面交流,工作更有计划性和时效性。

四、美国高校学业指导的有效实施

  学业指导(Academic Advising)也称学业辅导或学术指导,起源于美国,伴随着哈佛选课制的产生逐渐发展而来。经过一百多年来的实践与发展,已发展成为美国高等教育中的一个专业领域,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起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是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1979年,美国学业指导协会(The National Academic Advising Association简称NACAA)在美国诞生,标志着学业指导已成为一项公认的专业领域并具有相应完备的组织保障。

  在我国,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学习群体、学习方式、培养模式以及社会需求的不断改变,对于学生开展学业辅导已经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通过学业辅导构建学生工作部门与教务部门的有效工作融合与衔接,将有利于高校人才的培养质量的提升,促进学生学业成功与个性化发展。

(一)学业指导的目标

  美国大学学业指导的使命在于:帮助大学生挖掘自身潜能,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大学目标和人生目标以及进一步提高大学教育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人才。纵观各个高校,其学业指导的目标都是直接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

  例如:OSU人才培养的六维目标是:academic excellence leadership development service and civic engagement finding purpose broadening horizons and wellness.(学术卓越、领导才能、培养为他人服务的精神、发掘人生目标、开阔视野、健康发展(身体和心理健康))。在此基础上其学业指导的目标则是:Prepare our students as leaders who are creative problem solvers and ones who can improve the quality of life for our worlds citizens.(培养学生成为未来的领导者,能够创新性地解决问题并为世界人民的生活质量提高而努力)。OSU教务长Pamela Fry博士认为OSU培养的学生是能胜任毕业后未来六十年的工作生涯的有领导才能的人,而OSU的学业指导工作正是朝向这一有前瞻性的人才培养目标而开展的。UCONN的学业指导目标在于“促进学生在大学期间的更好地适应,以求得学术成功与生涯影响力的扩大”,确保其在“将来事业发展中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与沟通技巧”。

  美国大学人事协会提出“Student Learning Imperative Implication for Student Affairs”(即学生事务的含义即是学生的学习是当务之急,简称SLI)。其认为,大学生应具备的素质和特征为“综合的认知能力(如反应能力与批判性思维)、在职业及生活中具备一定知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认同个体差异能力、实际竞争能力(如决策及处理冲突能力)、个人自尊与诚信、公民道德”。而传统教育中人为的割裂了学术教育与事务服务,因此在SLI提出“面向学生学习的学生事务部门”的理念,即1、学生事务部门的工作是学术工作的补充,它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和个人发展为根本目的;2、学生事务部门应使用策略鼓励学生学习和个人发展;3、学生事务人员应联合其他的机构和部门共同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4、学生事务的领域包括处理学生问题、改善学习环境和促进教学实施各个方面。基于此,美国高等学校的学生学术指导工作均努力围绕学生全面成长,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了多样化的辅导格局。

(二)校级层面学业指导的实施

  美国高校学业指导的实施基本分为学校和院系两个层面。在学校由专业人员组成学业指导中心(学习咨询中心等)为学生提供学习能力提高课程、阅读写作训练课程以及组织全校性学习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在学院层面,每个学院根据各自学院的实际情况选取不同的学业指导人员,设置相应的学业指导方式,大体是理工科类的学院大都有专业教师直接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而人文类的院系则多数由专职的学业指导职员来承担。但无一例外的是,不论学校层面还是学院层面其学业指导工作的开展均由负责教学的副校长\副院长负责管理,可能在美国教育体系中认为其是学术事件,应归属于“第一课堂”范畴,与此类似的还有诚信教育等工作。

  在人员组成上,基本均采用“专业职员+朋辈辅导”的模式。在校级层面上,强调从事学术指导人员的专业性,从业者基本均为教育学、心理学专业毕业人员。而朋辈辅导多以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为主,实行按时计酬模式,对朋辈辅导人员的GPA有较明确的要求。

  表1 美国部分高校学校层面学术指导中心人员构成

学校名称

专职人员

朋辈人员

UCONN

15

160

OSU

25

200

UCR

20

150

Berkeley

25

250

USC

30

200

Columbia

20

100

  在校级工作中,以UCONN为例,其主要工作包括有:

  1、个体学术问题咨询和个人问题咨询

  通过个人咨询为学生提供机会探讨影响学习动机、学习表现、身心健康的个人问题和人际交往问题。

  2、团体咨询与工作坊

  通过参与学生共享各自的学习生活经历,对于学习策略、学习技巧、自我认知、压力管理等开展工作,也可对高级论文写作、创造性交往、拖延症、论文写作支持等进行交流与团体咨询。

  3、阅读与学习策略课程班

  帮助学生提高阅读速度和学习更多阅读技巧、帮助学生增强辨别意识与批判性思维。课程通过用眼、用心阅读,带着问题阅读,记忆、道德和阅读等14个项目完成。每学期举办两次,每次大约半个月时间,每天进行一小时的辅导。

  4、学习资助辅导(以课程为基础)

  以课程辅导为主,帮助解决学生在该课程中遇到的学习困难问题,成为很多科目课堂教学的补充,其辅导包括付费的资助辅导项目和电话资助辅导项目。

  5、写作一对一指导

  针对学生、特别是非英语母语学生在写作存在的障碍,帮助学生在课程论文、阅读笔记、论文撰写等方面提供一对一的辅导与指导。

  此外,学校学生事务的相关部门可以在学业指导部门的协调下,对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辅导与支持,帮助学生应对由于学习所带来的压力与调整。如在OSU其学生事务部门可以为学生提供以下资源对学业进行支持与帮助。

  表2 OSU学业指导资源与服务

资源

提供的服务

University College Advising LASSO Center(学生学业发展中心)

学习辅导、学习支持

C-to A+(学习911预警系统)

及早防范,对学习有问题的学生及时预警

Student Disability Services(残疾学生服务)

针对身体有残疾的学生提供特殊学习帮扶服务

The Writing Center(写作中心)

为学生提供写作指导,包括语法以及其他的帮助

The Math Learning Resource Center(数学学习资源中心)

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提供培训帮助学生备考OSU的数学统考

College Prep 101(学院学习生活预备)

学院学习生活准备的全方位指导

Career Resource Center(职业发展中心)

学校层面提供的职业发展及咨询服务

Student Counseling Center(心理咨询中心)

学校层面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

  此外,应该特别指出的是,在美国高校中十分重视宿舍内学习小组的建设与运行。在走访的三所高校的每个学生宿舍楼宇中,均设有单独的房间供本楼宇(楼层)的学生进行学术小组活动,由于不同专业、年级的混合住宿,楼宇学习小组成为很好的朋辈帮扶和学术思想交流的场所。此外在OSU的宿舍楼宇中,专门有教务系统选聘的基础课朋辈咨询员,对基础课的问题提供专业的咨询帮助。

(三)院级学业指导的具体内容

  在学校层面提供的各类学习辅导项目的基础上,在学院层面学业指导师所提供的内容包括:帮助学生了解学位要求,帮助学生了解课程选择、包括课程提供的频率和顺序,帮助学生了解校园各类学术活动截止日期和流程,帮助学生了解校园资源以及如何充分利用,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优势、目标、兴趣和学术表现,搭建学生与专业教师的桥梁,帮助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做好学习规划,更好地实现个人成功。

  以OSU教育学院为例,有Watson Family Student Academic Success Center(沃森学生学术成功中心),教育学院有本科生860余名,共设立7位专职的学业指导职员和100名左右的朋辈辅导员,通过开设课程、讲座、工作坊、活动项目、作为桥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社团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不同层次,不同侧重点的学业指导。例如,在学院层面开设新生教育必修课程、讲授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不定期开展学习兴趣爱好工作坊,还会运作一些固定的项目,如服务于学生毕业的,提前三个学期进行的预警项目,帮助学生及时梳理未达到毕业要求的学分或各类课程的任务,致力于帮助学生按时完成学业等。在校本科生要求每学期至少要会见学业指导师一次,以便指导师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进展并帮助其制定下一步的学习计划。当遇到学生需要进一步的支持和帮助的时候,学业指导师及时把他们转介到其他更专门化的部门,同时做好转介记录并随时与该部门取得联系了解学生进展。

  在UCR文理学院,设有专门的学生学业咨询中心,每年投入200万美金,聘用19位专业咨询师和60位专业教师咨询师。每年预约咨询9000人次,邮件咨询6000人次,电话咨询25000人次,网页访问量10万以上。其咨询中心将学生学业常见的17类问题汇订成手册,供学生免费索取。通过个人咨询、团队辅导、专项活动等形式,重点解决:①帮助学生探索人生、形成生涯发展目标;②选择专业与课程教育项目;③规划学期课程与学业计划;④如何进行合作交流学习;⑤辅助学业困难学生。

  在UCR自然与农业科学学院,学业指导服务通过理工科学生成功培养战略实施。根据新生入学考试分级,将数学成绩作为评定的标准,分为高级(微积分班)、中级(微积分基础班)、低级(中级代数班)进行分类指导与帮助。不同类群的班级中建立学习互动社区帮助本科生进行学习与分享。同时通过数学能力将学生组成24人为一组的科学研究小组,从低年级通过进入实验室学习与自我探究实验激发学生的兴趣,建立起自我约束的机制。

  同样为理工科学院,OSU农业科学和自然资源学院的学业指导更加依托于导师的力量与本专业毕业生从事学生事务人员的专业指导。其学业成功中心不仅涉及学生学业指导的相关工作,同时也对招生和就业发挥作用。在学业指导方面,该中心强调新生培训课程,通过每周4小时的课程帮助学生进行性格、兴趣、价值观测试;对如何使用学校咨询、选课、注册等学业发展工作进行指导;并进行初步的职业探索。在八周的时间里,通过每周一次与教授的面谈以及3次户外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同时对成绩出现预警的学生进行三轮次谈话,先由学业指导教师与学生共同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制定改进计划;随后系主任再次进行了解,给予在学科学习上的意见与建议;最后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会与学生进行分析,落实其改进计划的可行性等。

五、美国高校学生领导力的培养

  美国高校重视大学生领导力培养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从20世纪70年代的领导力开发,到90年代的领导力教育,再到21 世纪初提出的领导力学习,大学生领导力培养日益成为美国高等院校关注的内容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重点。

(一)大学生领导力的两种定义

  对于大学生领导力的定义普遍存在两种观点,第一是依附于特定人群和个体,把大学生的领导力看成是一种能力,认为大学生领导力是在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中担任领导角色的学生所具备或需要掌握的一系列能力;第二是面对全体学生,把大学生领导力的培养作为一个促进大学生达到自我目标实现和团体目标实现的过程。

  基于这两种观点,美国高校在大学生领导力培养工作中进行多层次的分类指导和培养,一方面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学校大力支持各类学生社团发展,通过社团活动培养学生领袖的领导能力,OSU有各类学生社团480多个,其中学生会负责所有学生社团事务的管理,学校负责提供活动场所、指导和服务,各个社团以兴趣爱好为基础,围绕某一特定内容,组织社团构架和开展活动,在社团申请、活动组织、活动实施等具体管理事务完全由学生会进行审批,每个社团必须有一名专职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参与其中,而学生会更加类似西方社会的议会,学生会负责所有学生社会的立法和管理,学生会成员的选举每年两次,一次是在秋季,分学院进行选举产生,一次是在春季,按照宿舍分布进行选举产生,也就是说每名学生每年均有两次机会竞选学生会成员,让学生在行使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过程中培养其参政议政的主动意识和行为能力,高校在年度预算中有一笔额度不低的经费专门划拨给学生会,用于支持学生活动,OSU每年的预算是20万美元;另一方面,学校注重学生领导力的形成和提升,学校设有专门委员会在新生入学时选拔高中阶段即表现出一定领导能力的优秀学生,专门开设一门3学分课程组织学生进行系统的领导力学习培训,这个委员会还会在高中毕业班学生中组织相关的领导力会议,在高中生群体里宣传高校校园文化,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部分高校还将《领导力概述》列入学生专业辅修课程内,设3个学分,而且是辅修课程的必修内容,成为所有学生大学学习中的必修课程,把学生领导力培养作为一门通识课程列入课堂教学计划,系统的教授学生全面认识领导力的概念、内涵及意义,以授课的方式聘请有专业背景和学术素养的专职教师为学生授课,这些专职教师大部分是学校学生事务的管理人员。国内高校对于学生领导力的认识尚处于研究和认识的阶段,对于学生领导力的培养实践多数高校还是在探索的过程中,缺乏成熟经验和实效措施。

(二)大学生领导力的内涵

  OSU明确提出,学生领导力具体体现在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和包容能力三个方面,培养学生领导力的目的在于要帮助学生发掘人生目标、认识自身潜能、开阔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国内一些从事学生管理研究的学者对美国高校大学生领导力教育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和总结,提出领导力本身的定义在不断拓展,它被视为一种促进积极有效的社会变革的合作过程,被认为是任何人都需要而且能够养成的能力,这种能力概括起来主要包含五个方面,一是自我认知的能力,二是人际关系的协调能力,三是灵活的适应能力,四是创造性思维能力,五是承诺与服务的能力。面对这种现状,美国的一般大学与学院自觉地承担起培养新一代领导的责任,兴起了旨在培养学生领导能力的教育或简称领导力教育,它是一种以领导力为主题或专业,重在培养学生具有领导知识与技能的跨学科教育。大学生领导力教育与多类学科有关,如管理学、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等,而且其研究本身也是一个跨学科的领域。早在1997年美国学者就进行过相关统计,当时全美已有600多所院校实施领导力教育或培训计划,其范围涉及从短期的实习到全面的本科或者研究生教育,而且受教育人数或参加培训的人数正逐年增加,形成了21世纪美国高等教育发展中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兴领域。

六、美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事件处置

  美国各高校都设有学生健康与心理咨询辅导的专门机构,这种机构通常持有相关行业协会颁发的资质证书或执照,在进行心理咨询辅导的同时开展一般疾病的诊疗,类似于国内高校的校医院和心理健康中心。一般疾病的诊疗与国内高校校医院没有区别,在心理咨询辅导方面通常采取诊疗机构专业人员坐诊的运作方式,学生上门求助则提供服务,不像国内高校那样强调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紧密结合。因为保护隐私的需要,也不会像国内高校那样在新生入学时开展全覆盖的心理测试。

(一)专业化的心理危机处理队伍和机制

  美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规章制度比较健全,咨询队伍力量较强,心理咨询的社会认可度高,学生主动参与咨询活动的程度高。高校心理中心的专业工作人员和兼职人员具有相对较高的专业素质,专职工作人员都是具有专业资格证书或者行医执照的心理学家或精神病专家,在入职前一般都要求有在医院实习或工作的经历,确保由具备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面向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辅导,其工作模式更有标准化、流程化的特征。例如,UCR专门设立了特殊学生事故处理团队(Critical Student Incident Team),通过校级团队集中式管理来帮助学院和教授、员工处理有问题的学生,如暴躁或抑郁的学生,防止、减轻、应对危险行为,并争取帮助学生从产生影响的事件中得到缓解。特殊学生事故处理团队的组成人员包括健康保健助理副校长(主席)、个案经理、辅导与心理服务主任或副主任、学生卫生署署长、学生特殊服务主任或协调员、生活主任、学术诚信项目主任和校警。该团队一般处理学生出现的以下问题:威胁他人;自残或自杀;破坏社区;极度自弃,包括妄想、偏执、无法沟通、长期慢性病;精神病,视觉或听觉幻觉;古怪行为,包括网上活动,扰乱学生,教师,员工或社区的正常程序;前科。事故处理团队的工作程序包含“识别——预警——咨询——信息采集——初步评估”等步骤。一般经过特殊学生事故处理团队预警后,提醒个案经理关注学生行为,并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提供帮助。只要有可能,保证学生签字允许所有团队成员与其沟通与协商。接下来,特殊学生事故处理团队成员和个案经理合作,收集信息,并确定适当的应对方式。如果风险水平被评估为低到中等,那么该团队一般采取以下措施:不立即采取行动;联系学生或通过电话邮件表示关心;制定行动计划。如果风险级别被评估为高,该团队则根据情况采取以下措施:联系校警评估潜在风险并强制住院治疗;联系当班心里咨辅导员协助自愿住院或评估学生情况;咨询AVCHW做恰当响应;召开特殊学生事故处理团队或威胁小组立即评估并做适当的反应。

(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

  美国是世界上发生危机事件较为频繁的国家,也是最早开展校园危机管理的国家之一,经过30年的不断探索和改革,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特征的危机管理理论与实践模式。美国的校园危机管理肇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时任总统的卡特提议设立联邦紧急事态管理局(FEMA),领导和协调全美的危机管理系统,开展危机的预防、缓解、应对以及恢复等工作。学校作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其危机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综观美国的校园危机管理,主要特征包括政府高度重视、通过立法明确各方责任、整合校园内外多种资源和创新管理方法等。高校校园危机事件的具体处置除具备以上特征外,还和各高校的传统和管理直接相关。

  例如,美国加州大学系统的师生具有示威游行的传统,因此加州大学系统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应对方案。UCR针对校园抗议活动,形成了专门的反应报告,认为在校园里学生可以享有言论自由和思想的自由交流,认识到公民不服从一直是被尊重的重要的政治运动形式,学校尊重不同的观点和目标,因而对校园抗议活动采取包容性和透明度的立场,注重及时反应、详细记录抗议过程和抗议过后的评价。背后的价值取向是,学校认为大学致力于确保所有人可以行使言论自由、讲演、集会和崇拜的宪法权利;校长有确保对各种观点有表达机会的责任;言论自由不能和大学运作冲突,并不能影响人身安全;大学不能剥夺公开选举等政治活动。为了确保以上目的的实现,同时保障校园秩序的稳定,学校要求抗议学生需要提前向学校报告,得到学校的允许后才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地点,采用无碍的方式进行,并规定了若干禁令,包括抗议活动不能堵塞出口和交通、遮挡和破坏警铃、危害财产人身安全、妨害大学公务和课程、妨害校务和校警执行公务、散发传单、破坏财物、偷盗和破坏电子设备 、未经许可的进入和使用设备财物、身体虐待 、性骚扰和死缠烂打、欺凌 、无序和猥亵、干扰和平集会、抗命。如果出现以上情况,抗议活动将被终止,违法规定的学生将受到学校的处分及法律制裁。

  除一般性危机事件外,UCR尤其强调预防和控制感染和传染性疾病。学校设有感染控制协调员(ICC),负责实施健康服务和感染控制计划,包括制定计划、政策、方案,开展培训,监督和纠正活动等。该校通过实时跟踪、与市医院和县卫生部门建立良好合作、及时获取全国和全球的蔓延趋势,为学生提供最佳治疗方案。该校制定了《校园紧急行动计划》应对传染病带来的健康威胁,通过充足的准备工作、经常性的员工培训、有效的监控数据收集、物资和可用资源、筛选和分流计划、病人的转移、事件及事后沟通、事后的心理咨询等有效应对传染病突发事件。

  在UCONN,学校设立了事故应急小组和重大事故应急小组,小组由学校不同部门组成,包括住宿、保卫、心理中心、学术部门、基金会、校友会等,制定了一整套应急方案,一旦发生突发事故,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采取不同应对措施。此外,学校在重大活动(万圣节庆祝、女生节等)开始前,会制定相应的预案。州警也会每周到学校一次,进行工作指导和交流。

七、美国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一)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体系

  1.机构设置

  调研三所美国高校都设有就业指导服务部门,有的称为career service, 有的称为center for careerdevelopment。从隶属关系来说,有的是学生事务部门的下属单位,如OSU;有的则独立于学生事务管理部门,如UCONN。从机构本身的设置来看,在校院两级均设有工作人员,如OSU在校级层面有17名专职工作人员之外,还在6大学院设有12名职业咨询顾问;UCONN职业发展中心有17名专职工作人员,其中有5名工作人员还在5个学院担任职业咨询顾问。

  2.人员组成、专业背景及职业资格

  以上两所高校的就业指导部门的人员规模基本相当,OSU专职工作人员有17名,秘书类工作人员2名,研究生助理2名,学生助理15名;UCONN专职工作人员17名,研究生助理4名。工作人员均具有咨询、大学生成长发展、高等教育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硕士或博士学位,且大多为高级职业顾问、全国认证的就业指导顾问、职业发展推动者、国际职业发展推动者、高级职业发展专业人员,均获得由国家职业发展委员会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3.就业指导运行机制和服务内容

  从工作内容来看职业指导中心的组织架构,OSU为例,该校采取的是混合型组织机构,下设雇主开发团队、招聘团队、专职职业顾问、学生就业/实践教育、校友就业服务机构、营销和推广/软件系统、活动管理、网上虚拟教师服务、项目测试及评估等部分。

  从工作成效的评估来看,以OSU为例,该校通过统计在职业服务系统注册/服务人数、学生咨询机构辅导预约数、为雇主推荐学生人数、简历推荐数、参加校园面试人数、使用软件系统人数、参加招聘会等活动项目人数、雇主项目、信息交流会、职位发布数量等来评估工作成效。

  从服务对象来看,以UCONN为例,职业指导中心服务的对象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校友、家长、学校教工、用人单位。对本科生而言,职业发展中心提供专业和职业选择、了解自己、探索专业、探索职业、探索研究生院、职业咨询、简历诊断、校内面试等服务。对研究生和博士后而言,通过工作坊或线上的形式对研究生进行提高自我认知、澄清职业动机、为不同职业发展道路准备关系网络和专业素养、与用人单位进行面对面或网上的联络等。对校友而言,学校为毕业三年之内的校友提供免费服务,校友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包括用人单位在校内组织的面试、通过学校的就业服务系统应聘工作等。对教工而言,职业发展中心为在校教师提供针对其学生或者本人的职业发展资源,如对学生而言,职业发展中心为学生提供专业和职业选择的途径和方法、实习机会等,对教师自身而言,职业发展中心为教师提供职业发展和行业发展趋势等信息。对家长而言,职业发展中心为他们提供学生可从事职业的相关情况介绍、如何帮助学生进行规划、以往毕业生去向等信息。对用人单位而言,职业发展中心为用人单位提供校园招聘等相关的服务。

  4.OSU就业指导实例

  OSU在其职业服务网站上给学生以资源图书馆的方式列出了在校期间所能获得的职业服务资源,包括职业探索资源(职业发展规划、职业成功十步曲、自我评估问题、职业评估等)、招聘会(招聘会前、招聘会中及会后、招聘会上的提问)、找工作资源(关于雇佣系统、找工作步骤、工作变更问题、申请信模板、咨询信模板)、兼职工作资源(兼职和工作-学习工作、留学生的校内工作)、实习资源(关于实习、如何找到实习、实习机会链接、留学生的实习)、全职工作资源(非盈利性组织的研究、国际商务研究、薪酬信息研究、研究用人单位时咨询的问题、联邦政府工作、留学生的全职工作)、面试资源(1.面试资源总述:基本的面试指导原则、校内面试、电话面试、模拟面试、拒录用、未参加面试致歉 2.面试前:第一印象、面试问答样例、合法、非法问题、面试着装。3.面试中:面试提问、潜在要问的问题、如何处理非法问题。4.面试后:致谢信、不同的工作机会比较、作出决定、薪资谈判、如何谈判、薪资历史问题。)简历资源(简历类型、简历内容、简历质量、简历技巧等)、推荐资源(找到推荐人、推荐样例等)等。

  学生可在职业咨询顾问的指导下开展下列求职步骤,(1)自我评估,包括评估对个人兴趣、个人喜欢的技能、个人擅长等。(2)确定目标,包括感兴趣的行业、确定一些在该行业领域工作的人等。(3)了解用人单位,包括单位的目标、主要的产品和服务、所要探究的职位的本质、技能要求等。(4)非正式面试,包括与在你感兴趣的行业里工作的人士进行会面、所要进行的提问等。(5)使用个人联络和介绍人资源(让所有人都知道你要找工作的职位类型和你能参加面试或工作的时间等)(6)制作简历、附加说明信、介绍人推荐信等。

(二)校友资源开发与就业市场开拓

  调研三所高校的职业指导中心都与校友联系紧密,据OSU就业指导中心主管Pam Ehlers博士介绍,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90%都与校友相关,校友引荐的企业和校友自身创办的企业是来校招聘单位的主体。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通过为校友提供11专项职业咨询、允许毕业三年内的校友免费使用学校的所有就业指导服务资源等举措来帮助校友在社会上谋求更好的发展,而校友反过来再为学校打开毕业生就业市场提供帮助。

(三)信息技术在就业指导服务中的应用

  在信息技术时代,就业指导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以OSU为例,学校为就业指导服务建立网络图书馆资源,学生在网络上能够获取和使用所有关于就业指导服务的信息资源。如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可以通过Woofoud Compass 网站来完成基于个人性格特点和喜好的专业和职业方向探索,通过what you are网站来形成基于自身的个性特点的能够并乐于从事的职业的设想。通过Kuder Journey网站将个人兴趣、技能、工作价值观评估与综合的教育经历和职业探索相结合。在进行模拟面试时,对学生进行录像,然后通过录像指出学生在面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学生的面试技巧。在应用信息技术给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督促学生维护自己在网络上的声誉,形成良好的网络身份,以免对个人求职和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第二部分思考与启示

  虽然情境不同,理解各异,但是中美高校的学生事务管理都负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引导职责和面向学生履行管理与服务的职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和了解美国高校学生事务工作的发展历程、特色经验,将对我校学生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起到一定的借鉴与参考作用。

一、调整学生工作的理念、机制

(一)转变观念,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

  国内高校学生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视学生为管理的客体,问题式管理多于发展式管理,事后处理代替预警干预,强调整齐划一而忽视学生个性等现象。一些高校工作人员习惯于把大学生看做单纯的受众,对学生的反馈意见关注不够。在有些高校,教教职工对学生的主体地位、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不够,工作方式方法欠妥甚至导致学生出现了逆反心理和对抗情绪。

  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围绕着学生的成长成才和自我发展,明确提出学生在学生事务管理中的主体地位,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个性思想、个人需求,有针对性的给予引导和帮助,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强调要尊重学生的价值选择及其差异,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例如,美国加州大学在学校董事会和教务委员会这两个机构中均有学生参加,体现了学生作为学校的主体,学生的权益是受到充分尊重的,并且有机会参与学校事务,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和实际工作能力。在这方面,美国高校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国内高校在这方面可以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比如在学生工作相关机构和教学咨询机构中吸纳学生参加,在政策制定、工作实施和效果评估等各个阶段均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案。同时,高校工作人员彻底扭转将学生视为“受众”的想法,摆脱封建思想影响下形成的“师道尊严”观念,将学生视为工作的“参与者和合作者”,通过与学生的平等、有效的沟通,实现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的目的。

(二)建立学生事务部门与学术事务部门的紧密合作关系

  在美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初期,学生事务与学术事务以混沌状态相互交织在一起。其后,学生事务与学术事务逐渐分离、独立并各自发展。可以说,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产生于保证学术事务管理的现实需要,发展于与学术事务管理共同关注学生技能习得的大众化教育阶段,成熟于与学术事务管理博弈的职业实践过程之中。作为学校两个重要的部门,通常由学生事务部门负责学生的日常服务和管理,而由学术事务部门负责对学生的教学管理和学术评价工作;部分高校采用“阶段式”的管理模式,由学生事务部门负责对1—2 年级的低年级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学术指导和管理服务,由学术事务部门负责对34 年级的高年级学生进行学术指导和管理服务。然而进入21世纪后,学生事务从与学术事务的分离状态中又渐渐回归学术,学生事务部门和学术事务部门建立了广泛而深刻的工作联系,从而实现了学生事务与学术事务、学生发展与学生学习的有机结合。如OSU的学业指导工作就是由主管学术事务的副校长负责,学院的教授和专职学生事务人员共同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二者之间各有侧重,共同促进学生的学业发展。

  国内高校的学生工作部门和教务部门虽然也有一定的工作联系,但是总体看来处在一种“泾渭分明”、“自说自话”的关系中。事实上,在现代高等教育模式下,知识传授体系和人格塑造体系共同构成了大学教育的有机整体。前者大体上对应于学术事务,后者大体上对应于学生事务, 两者都指向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而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恰恰指向实现学生人格的完善和学业的进步相统一。因此,实现高校学生事务部门和学术事务部门的深度合作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高校可以尝试学工部门和教务部门从具体工作的合作到人员、资源、平台的整合,通过把学生事务与学术事务紧密联系起来,把“学生学习”、“个性发展”和“学生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三)加强学生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建设

  学生事务管理归根到底要由管理人员来组织实施,而从业资格、条件和标准则是学生事务管理队伍建设的首要方面。国内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已提出“专业化、职业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导向”,但普遍存在“专职不专”的问题。到目前,以辅导员为主体的学生事务管理者还称不上是一种专门职业。无论是社会还是辅导员自身都没有把它看作是可以长期甚至终身从事的工作,职业认同感不强。普遍的情况是,刚毕业的年轻人从事专职辅导员,既没有严格的专业技术要求和职业准入条件,又缺乏专门而系统的职业培训,只能边干边学,在工作实践中摸爬滚打,付出了很多代价而获得了一些宝贵经验,可在带完一届学生后往往转岗。从业经验不能积累,专业知识不能传承,使得辅导员队伍整体上长期处于“无梯队、无层次、无结构、无积累”的“实习”状态。再者,赋予辅导员的职责既多且重,大至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安全稳定的卫士和青年人生的导师,细至师生交流的中介、课外活动的主持和日常生活的保姆。对于辅导员来说,这既是一种全面的历练,又是一种超额的负担,有些只能穷于应对,难免变成“万金油”式的杂家。正由于职业定位、专业分工和发展前景都不明确,制约了我国高校辅导员向职业化、专业化的转型发展。

  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部门的专业化程度很高,学生事务管理人员大多具有教育学、教育管理学、教育行政学和学生事务管理(很多美国高校的教育学院设有学生事务管理硕士专业,专门培养学生事务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等专业的硕士或博士学位。专业性较强的学生事务办公室,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持有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在与三所高校学生事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接触中,无论是高级主管,还是普通员工,所有人都对自己的工作领域有深刻的见解和思索,饱满的工作热情让人钦佩。破解国内高校学生事务人员的专业化难题,美国高校的经验值得借鉴。首先,需要确立学生事务与学术事务同等重要、相辅相成的价值观念。高校上下都要认识到,学生事务是育人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与学术事务子系统协同服务于学生发展,理应与学术事务管理一视同仁,协调发展。其次,要从制度建设上健全和完善职业保障体系,包括职业定位、从业资格、行业标准、专业分工、岗位待遇、发展通道等;让学生事务从业者既有职业归属感、认同感和自信心,又有敬业心、使命感和成就感,才能稳定队伍,化杂为专。第三,要加强和改进专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大力提高从业素质、能力和水平;学习美国高校设立学生事务管理硕士专业的经验,对现有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改革,有条件的高校可以尝试增设学生事务管理专业。

二、加强新生教育内容和模式创新

  与美国高校相比,国内高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在内容、形式上有很有多共同之处,基本都覆盖了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学术诚信、校园资源、校园安全等方面,此外,我校还比较注重纪律与学生行为规范教育,而美国高校在校园生活服务方面的内容更加全面、细致。在美国高校普遍没有班级概念,主要依靠全面服务和学生主动参与,学生活动主要依靠学生社团组织实施。而国内高校具备班级机构的设置,在管理、组织方面具备班主任、班级辅导员队伍和抓手,在新生教育中能够做到全覆盖。UCR组建的学生互动社区的学习小组形式,很类似国内高校的班级模式,而在国内高校的班级不但实现了学生一起学习,还可以组织多种活动,效果与功能更加突出。尽管中美两国国情、文化不同,但新生适应性的问题是类似的,可以相互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对完善我校新生教育有一定的思考和启示。

(一)国内高校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与美国高校比较存在较大差异

  一是教育理念的差异。美国高校注重学生个人的发展,新生教育设计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围绕如何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服务,帮助其适应大学生活,实现大学成功的目标;而我国更加注重学生的教育和管理。通俗来讲,美国高校是“学生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样的教育服务”,而我们往往是“要求学生接受学校制定教育内容”。

  二是教育内容的差异。美国高校新生教育内容比较全面,是成体系的多元教育计划,不但有更为细致化的生活服务,学业和学术方面的内容也占很大比例,充分考虑新生从中学到大学学术生活的转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这其中学业指导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我国新生教育偏重思想教育,对新生的学术指导限于专业思想教育工作,教授们很少接触新生,缺少针对性的专业启蒙和学业指导,学业有困难的学生不能及时获得帮助。

  三是教育形式的差异。美国高校教育形式灵活,在集中的时间段,提供全面的菜单式的小规模课程服务,由学生自主选择参与,增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效果较好。我国教育形式主要以集中式的教育培训为主,模式和内容较为固定,尽管能够做到全覆盖,但是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强。

(二)美国高校新生入学教育的启示

  一是从教育理念上,应该加强顶层设计,重视“以学生为本”的新生教育理念,按照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设计系列活动。重视新生的主体地位,关注新生的需求和感受,最大限度的调动新生的主动性,这种理念上的转变需要环境和魄力。突破以往集中一周或一个月的教育安排,在时间安排上体现延续性和设计性,从新生入学前一直延续到大一学年甚至大二年级。结合新生入学后不同阶段的需求设计相应的教育内容,入学前可通过网站进行生活服务、校园历史文化、专业简介、安全等教育;入学初可安排人际关系、时间管理、大学适应、情绪管理等教育;对信息技术时代下的大学新生还应进行个人网络形象维护、网络身份建立的主题教育;后期进行学术诚信、理想信念教育、专业理解教育,以及全学年的分阶段学业指导。特别是,还应该提前确定整个周期的新生教育内容,并在入学时向新生公布,引导学生主动按需选择参加。

  二是从新生教育的参与力量上,应该充分动员各种教育力量积极参与新生教育活动,尤其是吸引专业教师和朋辈力量加强新生学业指导。辅导员和学生工作队伍在新生教育中侧重于心理健康、校园资源利用、人身安全等学习、生活环境适应以及学术诚信等学校纪律、规范方面的教育。而新生的学习兴趣和效果对于实现大学成功非常重要,我们在新生学业成长、学业指导方面的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学业指导需要专业教师的参与,这也需要我们与教学部门联动,吸引专业教师参与到新生教育的设计和实施,帮助学生认识专业特点,激发学习兴趣,更为重要的是在学生遇到学业困难时给予及时的关注和指导。我们还应该重视高年级学生朋辈教育在新生教育特别是学业辅导中的积极作用,实现新生与高年级学生双向成长。

  三是从新生教育的形式上,应该由“灌输式”到“体验式”转变。目前新生教育形式,往往以单向式、灌输式、集中式的教育方式,局限于军训、讲座、报告等枯燥形式,应当借鉴美国高校的形式,探索互动式、体验式、自主选择性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和创造精神,同时注重内容的实用性、精细化,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由“被动参与”变“主动选择”。同时建立反馈调整机制,重视不同形式教育对新生参与体验效果的评估,重视新生的感受建议,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为配合体验式的教育模式,学校还应制作精美、生动的新生教育手册。美国大学的新生手册(指南)设计精美、内容全面、可读性强的,使新生对入学后“要做什么、怎么做、需要注意什么”一目了然,这样使大学生对大学生活有更系统的了解,同时精美的图片也能让新生获得更多直观的感受,有利于激发学生主动适应大学的兴趣和信心。

三、建设具有人文精神和鲜活魅力的校园文化

  如果说教学和学业是一所高校的骨架,但血肉在于其文化,教学科研排名决定这所大学的高度,而能否丰满美丽、凝心聚力都基于文化的表现,这正是一所大学的魅力所在。随着科学的迅速发展,人们的人文精神有所淡化,而美国的大学在极力矫正这种弊端,使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有机融合,特别是在大学校园中有着浓厚的人文情怀。大学不仅要提供科学技术应用的知识,也应该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引导,人文精神是大学的灵魂。

  和美国大学精神相比,我国大学精神有自己的鲜明特点,政治化、行政化倾向更为突出,在精神层面的凝聚、人文气息相对不足。美国高校通过标识、形象色、吉祥物营造爱校荣校氛围的形式,是与我们截然不同的“另类的”爱校教育形式,却极具感染力,值得我们借鉴。此外,美国大学有高度发达的大学体育文化,拥有设备优良的体育比赛场馆和各种项目的运动队,学生的健身运动活动也非常普遍,高校一般都建有专业的学生健身活动中心。我校号召鼓励教育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同时,应该为学生体育锻炼提供更好场地设施,这样会起到更好的推动效果。与国内不同的是,美国学生住宿区的功能不仅仅是休息和娱乐,同样也可以轻轻松松收获知识和好习惯,同时学生参与自我管理和服务的方式,也获得了很好的效果。我校可以学习借鉴,探索学生参与宿舍自我管理的模式。

四、从促进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加强学业指导工作

  总体而言,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帮助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所开展的补差工作不同,在全面学分制的背景下,美国的Academic Advising不仅融合了诊疗的功能,更是以一种发展的模式帮助学生解决学业的问题与困惑,同时根据学生本人的教育背景、学习动机、兴趣与能力等,辅助他们寻找最合适的方向并进行相应的学习规划,最终促成学生的成功。

  其特点在于在校级层面上构建起了较为全面的学习与咨询服务机构,并为学生的学业发展提供了充分的理论支持与实证研究;同时在专业专职教师进行指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朋辈辅导的优势,形成了众多别具一格的学生自助团体;在工作开展上强调的广泛学习咨询内容与多样化的咨询方式;在活动组织上强调顶层设计与响应迅速。

  相较国内高校学业辅导,美国高校的学业指导多由教务部门牵头开展,这是其对学术专业性定位而造成的。在校级层面强调从业人员的专业化(基本为教育学、心理学专业毕业)且具备终身制的过程,在院级层面上强调指导人员的专业相关性,即理工科学院更加强调理工科背景,以更贴近学生的实际情况,能够给予“感同身受”的学业发展指导。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中,更加强调专业化与专家化的培养模式,强调辅导员在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技能学位的要求,在辅导员分配上虑及辅导员专业与所开展工作学院专业的匹配性不够,因此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应在此方面予以重视。

  美国高校的学业辅导有着悠久的历史,且拥有较丰富的资源(经费、人员、场所)使之能够系统的开展相关工作。而对于国内高校,学业辅导多集中于学生工作部门(少数师范类学校除外),在经费上、场所上相较教务部门存在先天劣势,不利于学生学业指导的进一步开展。同时在人员上,受制于编制、经费的制约,无法更为有效的动员一线教师的力量开展学业辅导。这是我国高校学业辅导需重视与正视的重要问题。教务部门必须认识到学业辅导是学校办学声誉、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渠道,应给予更多的支持与更加积极的介入。面对高中课改与高考的深入改革,高校教学特别是基础教学必须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与策略,以往一刀切的教学模式将不利于不同能力、不同地域、不同知识背景的学生完成学业,获得成功。

  相较美国高校,我国高等教育拥有一只重要的学生辅导员力量,这是国外高校不具备的优势,如何充分发挥基层辅导员在学业指导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探索院级学生学业指导的有效载体和成功经验,是近期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校级学业指导中心,如何能否发挥沟通协调作用,为学业指导提供更加专业的支持与支撑,也是今后学业辅导工作开展所需重视的问题。

  在工作形式上,美国高校更加强调系统化支撑与及时响应。其为学生的学业发展提供各类菜单化的支撑与支持,供有需要的学生自行选择。同时强调学生问询的迅速反馈,通过走访各高校学生座谈,其对于学业方面咨询响应速度均在24小时之内可以得到初步反馈和建议。在我国,学业辅导更多集中在落后学生的帮扶上,所开展的活动更多是要求学生的参与,学生的内驱动力不强,造成活动效果不良。因此需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学业辅导咨询的体系建设,构建“及时反馈、分类指导、通顺转介”的模式是今后一段时间学业辅导建设所需重视的问题。

  在考核模式上,美国高校更加强调为学生提供的服务次数以及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上,强调过程化管理;而国内高校的学业辅导更多是为了解决学习成绩差、学风涣散等问题,更多强调的结果导向,不利于学业辅导形成体系,构建合力。

  综上,美国的学业指导服务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渴望成功的内驱力,同时,学校与教师职员能够想学生之所想,提供外部资源的服务与支持,为学生的自主成长成才指明方向、保驾护航,这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支撑与服务的意识正是推动美国学业指导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前提,这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与借鉴。

五、完善全员覆盖的大学生领导力培养体系

  与美国高校相比较,国内高校对于学生领导力的认识尚处于研究和认识的阶段,对于学生领导力的培养实践多数高校还是在探索的过程中,缺乏成熟经验和实效措施,通过此次美国高校寻访,我们认为对于大学生领导力这一命题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开展学生领导力教育的途径和方式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大学生集中了大部分的优秀青年个体,承担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的重任,如果把领导力考量为一种能力,那么这种能力应该是大学生今后执业创业的一种基本素养,是每一个大学生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中国高校应该学习美国高等教育的理念,把大学生领导力培养定位在全员教育之上,作为大学生通识教育的一部分,对现行的课程进行梳理,按照领导力培养的内涵,把属于领导力培养范畴的课程纳入其中,对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并予以完善,形成大学生领导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开展大学生领导力教育还应从学生的视角出发,使学生知晓领导力培养不等同于培养领导,领导力是每个人能力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培育大学生对于领导力培养的认同感和主动参与意识,逐渐形成有利推进领导力培养的校园文化氛围;当然培养学生领袖也是大学生领导力培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普及性的课堂授课之外,在学生课余生活中要努力发掘和针对性的培养一批能够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备领导才能和热心公众事业的学生干部,学工系统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支持和帮助各类学生社团(包括学生会)开展活动,让一部分优秀学生通过组织社团、管理社团和开展活动等过程提升其领导力在实践中应用能力,在学校的引领和监督下,使其成长为能够担当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代表。

(二)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在学生领导力教育中扮演的角色

  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实践者,我们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应做好全面开展大学生领导力培养的准备,一个是认识、一个是能力。首先,我们要强化对开展大学生领导力培养的重要性的认识,领导力培养绝不是针对特定个体和群体的教育,领导力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所应具备基本素质,大学生领导力培养是高等教育中一项基础教育内容;其次,我们作为开展此项教育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应该具备相当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要重视学生工作队伍自身建设,一方面创造条件对现有队伍进行培养,一方面在今后的人员招聘过程中要适当考虑其专业背景,要吸收一部分具备高等教育管理专业人员充实现有队伍,从两方面入手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发展速度。

六、建设更具专业性和协同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近年来,我国高校心理健康咨询、教育以及相关队伍建设发展很快,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由于我国高校的心理咨询及诊疗工作尚处于发展期,在社会认可度、工作理念、队伍建设和设施配备等方面与美国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心理咨询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特别是在学院层面,从业人员多为兼职教师或管理干部,多数没有经过系统培训,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不高,工作的开展往往凭借个人在工作中的体会或经验;二是社会认可度不高,由于受到传统社会观念的影响和束缚,我国高校学生主动寻求心理咨询或治疗的时的往往背负较大的心理压力,常常处于被动治疗和咨询的状态,导致咨询效果不佳。

(一)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应借鉴美国一流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趋向,通过设置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增加专门人员编制、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专业研究,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发展。目前,美国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呈现出医疗化的趋势和特点。一方面,有些心理问题并非仅仅通过言谈就能完全康复,而配合一定药物的效果则十分显著。如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患,往往需要通过药物治疗才能将病情控制,从而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医疗化作了铺垫。另一方面,当学生的身体出现问题时,其心理也会自然而然地随之发生一些变化而带来情绪波动,为此,需要从恢复学生的身体健康为目的来展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这一趋势的出现,必然要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门掌握更多的医疗专业知识,关注学生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向学生提供多方面的健康知识内容。因此,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人员的专业化显得更为重要。

(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协调联动

  国内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基本都是单独作战,与校内其他机构联系较少。原因大体有二:一方面是师生对心理健康实质内涵的认识有所偏离;另一方面来自高校工作部门的认识局限,认为心理健康问题应由心理工作人员来解决而不需要其他部门的参与。随着对心理健康实质内涵的厘清,广大师生逐渐认识到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生活态度健康以及环境健康是相互联系、彼此影响的,必然要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工作人员组成更加多样、工作服务内容的完整性和全面性亟需加强,而关键所在就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构与其他机构进行相互合作。因此,我校可以借鉴美国高校的成功经验,逐步建构起学生事务部门、学院、宿舍管理机构、医疗机构、学术研究机构、专门心理健康教育机构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学校可利用的一切资源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七、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的质量和效果(一)我校就业、创业工作与美国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存在差距

  我校近几年的就业指导工作虽然颇有成效,但是与国外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相比,无论在人员配备还是就业指导服务质量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首先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运行机制等方面来进行比较。从机构设置而言,我们与国外高校颇为相似,就业指导部门属于学生事务工作的一部分。从人员配备情况看,调研的其中两所高校的专职人员均为17人,加上研究生助理等,人员规模都在20人左右。调研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的在校生规模大约在3万左右,我校在校生规模大约是2万人左右。国外高校的在校生规模虽然较大,但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在满编制的情况下专职工作人员也不超过10人,人员配备的缺乏是制约就业指导工作服务质量提高的主要原因。从人员资历看,所调研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人员都具备咨询、高等教育管理相关专业的教育背景,并且获得国家职业发展委员会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而且大多数专职指导工作人员本身也具有相对丰富的工作经历,如有在其他高校或企业的工作经历,而这正是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职业指导服务的基础。而我校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教师虽然大部分具有国家人社部颁发的中级或高级职业指导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但大多数教师没有高等教育管理相关专业背景,因此就业指导工作在向专业化的发展方面缺乏一定的后劲。从机构的运行机制看,我们也是校院两级的管理体制,但是我校在学院层面的就业指导工作人员大多身兼数职,并不是专职只从事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导致就业指导工作的质量受到一定影响。从工作成效的评价上,我们目前采取的主要评价指标是就业率,而所调研高校的工作成效评价指标则相对多元化,主要以提供给学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来作为评价标准。

  其次,从就业指导工作服务对象和具体工作内容进行比较。所调研高校就业指导工作服务对象范围非常广,从学生、教工、校友到家长和用人单位,几乎涵盖了与学生关系密切相关的群体。而我们目前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仅限于在校学生和用人单位,对校友职业发展的帮助和支持有所涉猎但并不深入。从就业指导具体工作内容来看,所调研高校为学生职业指导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从与专业选择和与职业发展相关的自我评估和探索到求职过程中的面试准备、面试过程以及面试后的各种细节和注意事项,以及对用人单位的了解和薪资谈判等都有详细的指导原则和方法,同时为学生提供大量的求职材料撰写的模板和样例以便学生参考。我们目前给学生提供的就业指导服务也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如职业规划测评系统能够帮助学生从个人兴趣、性格特质方面对职业发展方向进行探索、1对1咨询预约、招聘信息、岗位实习、求职技能、就业政策、就业手续办理等方面,内容也十分丰富,但是有些内容不够系统和深入,如求职技能这个版块,主要提供了一些专家建议,并未能按求职过程所涉及的各个细节做系统的信息提供。关于工作薪资水平以及谈判技巧等基本没有涉及,这其实是学生关心又极其缺乏经验的一个方面。

(二)加强人员配备、信息化和校友资源利用,完善我校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首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足够的人员配备工作是难以开展深入、系统和高质量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在人员充足的情况下,对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是提高专业化指导水平的关键。我们现有的工作人员学历背景大多是农学相关专业,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有独特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学历背景优势,同时要通过深入、系统的培训提高专业化的指导水平。

  其次,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系统、丰富的职业发展相关信息资源。我们现有的就业网络资源也十分丰富,但缺乏系统的整合,信息系统整合的思路可以以学生找工作的过程来进行整理整合,如学生找工作要从了解自己开始,(1)利用一些专业的测评系统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和个人兴趣以及个人所长。(2)了解用人单位的组织目标、岗位要求、发展动态等。(3)能够联系到在类似单位或岗位工作的校友或职场人物,以便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4)面试准备,包括简历制作、礼仪等。(5)面试过程以及面试后,包括面试可能提到的问题,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对招聘人员的致谢等。(6)工作机会的抉择。从个人发展、行业发展、薪资水平等为学生提供相关的信息。(7)就业手续的办理及相关政策规定。(8)使学生与学校建立密切的联系。让学生对自身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的方法和路径有系统的了解,这也为学生走上社会后的职业发展做好铺垫。

  最后,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要加强与校友的合作,借鉴国外高校的经验,我们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也应该面向校友,为校友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在110周年校庆时学校已经成立不少行业校友会,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以此促进校友的职业发展,同时也能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资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